六旬大娘山中采蓝莓走失 50小时后被找到

生活报讯 (张文龙 马朝林 记者 栾德谦) 近日,大兴安岭一六旬大娘上山采蓝莓和丈夫走失,警方连续两天兵分多路,50小时后终于将老人找回。

19日16时45分,大兴安岭图强公安分局育英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居民孟某的姐姐在与丈夫采山时不慎走失,此时距离孟某姐姐走失已过去5个多小时。

接到报警后,图强公安分局育英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驱车赶往事发地,经询问孟某了解到,当天姐姐与姐夫一起到漠满公路七八公里处采摘蓝莓,两人进山后便分开了,中午11时左右,姐夫招呼姐姐回家,可任凭他大声呼喊,却始终没有回应。姐夫独自一人在山中寻找到16点多还是不见老伴踪影,便急忙赶到孟某家中商量找人,随后孟某拨打电话报警。

得知情况后,育英派出所立即与图强镇政府、育英林场、育英扑火二大队组成救援队伍在山中搜寻,但山中树木众多、地形复杂,一直未发现老人的身影。

21日,育英派出所向图强救援大队求援,扩大搜救范围,50小时后,14时10分许,救援队伍最终在漠满公路13公里处找到孟某姐姐。据悉,走失老人并未受伤,身体平稳。

延伸:

为何秋季山林迷路频发?

据大兴安岭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介绍,密林中树木与灌木和植被杂生交错非常密集,秋季是一年之中植物最枝繁叶茂的季节,人员进入密林视线不好。加之林地内空气流通不好,人员长时间身在其中会有郁闷感,判断力下降辨别力受到影响。加之高大树木遮天蔽日,人员进入后方向感不好,就会失去方向感,迷失方向被困密林中。

万一在山林 迷路该怎么办?

警方提示,人员上山时,一定不要只顾低头采集,要时不时地抬头观察四周环境,并与同伴呼喊通联,一旦迷路应尝试挪动位置向外界拨打电话求助,选择一个安全、辨识度高的地点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乱跑耗尽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