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减脂“用力过猛”

230斤小伙深蹲伤了髋关节

生活报讯 (徐旭 王玉 记者周琳) 34岁男子为了运动减脂,没想到“用力过猛”导致受伤,来到哈医大一院就诊。

34岁的小吴近两年来体重飙升,身高178cm的他体重达到了230多斤,为了运动减脂,他近期开始到健身房健身。近日,小吴常常出现“左大腿根”疼,还有点儿用不上劲的感觉。走路时脚尖稍歪一点,就可能感觉大胯被卡住了,要休息一会儿才能好转。于是小吴来到了哈医大一院群力院区骨科就诊。骨科专家王文波教授初步诊断他得了“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小吴这才回想起来,自己看网上的视频介绍,深蹲对减肥的效果好,他健身期间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深蹲,而且有一段时间下蹲时还会有弹响声。

“髋关节撞击综合征简单地说,就是髋关节的两根骨头在活动时出现相互撞击,从而引起病变的疾病。”据王文波教授介绍,髋关节撞击综合征在年轻人和中年人群中常见,大多表现在腹股沟处,即髋关节外侧疼痛,发病初期为间断性疼痛,如果患者不重视,间断性疼痛会转变为持续性疼痛。腹股沟区疼痛通常在活动或久坐后加剧,呈间歇性,后期呈持续性。久坐、爬楼梯、上下车、穿鞋穿袜或者进行髋关节旋转动作后,疼痛会明显加重。

王文波教授提醒,普通体育爱好者预防运动损伤,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身体素质、运动特点及运动强度的活动。增强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做好热身和整理活动。加强自我保护,特别要提高人体重要部位的保护。遵守运动规则,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训练中要关注身体反馈,遵循适可而止的原则,谨防运动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