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女子肚子疼 原是胆内有巨大结石

生活报讯 (王泽涛 周汐遥 记者周琳) 74岁的周阿姨8个月前因腹痛、黄疸发现胆总管巨大结石,因结石巨大无法取出,仅行胆总管支架置入。近日,周阿姨再次出现腹痛、皮肤巩膜黄疸的症状,她来到哈医大一院消化内科群力院区就诊,消化内科专家用数字胆道镜进行直视下胆总管巨大结石激光碎石后,一次性成功完成碎石,并取净结石。

据介绍,周阿姨入院后,胆道核磁共振检查提示,胆总管内充满巨大结石,最大结石直径2.5cm,如果再次更换支架,有支架再次梗阻、移位和脱落的可能。消化内科史立军教授提出了先通过ERCP下用数字胆道镜进行直视下胆总管巨大结石激光碎石后,再使用网篮取净结石。术中经数字胆道镜插入激光光纤进行碎石,巨大结石被逐一击碎,而后用网篮将碎石取净,置入鼻胆管。术后周阿姨无并发症,无创伤,鼻胆管造影无结石残留。

史立军教授介绍,胆总管大结石的定义不一,通常认为结石的直径大于10-15mm,就可诊断为胆总管大结石。胆总管大结石行ERCP下取石难度大,成功率相对较低,一次结石取净率仅70%;而对于直径大于20mm的结石,取石成功率仅为68%。数字胆道镜直视下碎石治疗使胆总管巨大结石取石成为可能,既能彻底清除结石,又不破坏胆管的完整性,避免了患者反复更换支架,缩短了住院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