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2021环球自然日总决赛 黑龙江赛区创佳绩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历届“环球自然日”活动中,黑龙江赛区的选手总能脱颖而出。近日,生活报记者从该活动黑龙江赛区的承办方——黑龙江省博物馆处获悉,环球自然日2021年度总决赛中,黑龙江赛区再创佳绩,最终获得了一等奖20组,二等奖14组,三等奖17组的优异成绩。

环球自然日活动是一项旨在激发中小学生对于自然科学的兴趣,并提高其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的课外科普教育活动。2021年度总决赛以线上形式开展,来自上海、重庆、黑龙江、四川等14赛区的703组参赛团队,通过腾讯会议软件与评委连线,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自然科学挑战赛。

据悉,今年黑龙江赛区共有1150组参赛队伍的1220名中小学生踊跃报名,参与人数、参赛作品数量均为历年之最。经过几个月的备战和专家评委的多轮评选,最终有58组选手获得参加年度总决赛的入场券。

黑龙江赛区获得的一等奖包括展览-中文5组、表演-中文1组、科普绘画4组、故事播讲-中文1组、科学展演2组、表演-英文1组、故事播讲-英文6组;二等奖包括展览-中文2组、表演-中文1组、科普绘画6组、故事播讲-中文2组、科学展演1组、故事播讲-英文2组;三等奖包括展览-中文3组、表演-中文2组、科普绘画6组、故事播讲-中文2组、科学展演4组。

21日,“相约龙博”线上科普课堂,邀请同学们一起手动做朝珠。据省博物馆老师介绍,朝珠是清代帝后及大臣在穿朝服时所佩戴的珠串,是体现清代冠服制度的一份重要元素。朝珠多以东珠(珍珠)、珊瑚、象牙、密蜡、琥珀、翡翠、水晶、青金石、玉、绿松石、宝石、碧玺、桃核、芙蓉石等世间珍物琢制。以明黄、金黄及石青色等诸色绦为饰,由项上垂挂于胸前。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了解到了朝珠的含义和相关历史知识。DIY制作的过程,还让大家学习到有关清朝官员佩戴朝珠的不同规定,不仅开阔了视野更增加了动手、动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