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活《扫黑风暴》中的“英子”

杨雨潼:我是体验型演员

见习记者 杜天昱 生活报记者 薛宏莉

《扫黑风暴》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和腾讯视频热播。剧中,新生代演员杨雨潼饰演的“英子”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了救弟弟,“英子”一步步陷入黑势力陷阱,而演员杨雨潼则将悲惨遭遇下“英子”的无助展现得淋漓尽致。日前在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杨雨潼说,自己是一个体验型演员,遇到“英子”是她的一份意外惊喜。

出演“英子”是一份惊喜

“表演时,想把这个角色的痛感传达给观众”

通过综艺节目《演员的品格》出道,在中戏表演戏就读的杨雨潼说,能遇上“英子”这个角色在她看来是一份意外惊喜。当时,自己只接到了一个试戏片段的邀约,要求她以独角戏的形式,呈现这个角色。录好视频后,对方下一个电话打来,就是通知她去试妆,准备正式进组拍摄。

《扫黑风暴》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所以杨雨潼说自己在情绪表达上会更注重细节。比如在派出所门口给弟弟打电话那场戏,她感触非常深。“‘英子’要装作不知道弟弟的真实情况。给弟弟打电话怎么表达?剧本上只是‘小山你去哪儿了’‘我特别急’这些台词,我对着工作人员和摄像机表演,一直在想象,如果是我的家人找不到我,第一情绪肯定是愤怒而不是委屈。” 杨雨潼说,看到弹幕上说“觉得英子好惨啊”,甚至上了热搜,大家都说“很心疼英子”,那一刻她很欣慰,“我把这个角色的痛感传递给观众,让观众感受到了英子的不容易”。

和偶像张艺兴合作

“生活中,他更像个邻家大哥哥”

虽然在剧组拍摄时间仅有半个月,谈到拍对手戏时,杨雨潼说,在每位演员身上都学习到了很多,尤其是张艺兴,不仅敬业而且像邻家大哥哥。杨雨潼透露,张艺兴是自己的偶像,以前就很关注,没有见到之前会猜想会不会有距离感,但是真正在一起合作,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努力、非常认真的人。她说:“在拍摄‘林浩’来‘英子’家敲门那场戏时,我和张艺兴是两个空间,只是一个敲门声,任何人都可以完成,但这个角色做的所有东西他都自己完成。”杨雨潼还夸赞张艺兴很细心,很照顾现场的每位工作人员。“长沙的冬天很冷,我穿着短裙演跳楼戏,趴在血浆里不能动,张艺兴怕我着凉,就把他的羽绒服盖在我的身上,那天他还发着烧,我特别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