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成立两周年

“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 入选国家级最佳实践案例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27日,生活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9年8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取得了较为显著的积极成效,树立了“最北自贸试验区”鲜明的品牌形象,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作用不断显现。

据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主任康翰卿介绍,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对俄及东北亚和沿边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和独特优势,制定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生成机制、出台创新发展3年行动方案,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实现突破。在同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推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截至目前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对俄特色创新案例67项,“创新中俄跨境集群建设”入选自贸试验区第四批国家级最佳实践案例。

在同批次自贸试验区中,我省率先达到100%的总体方案实施率;国家前六批次适合黑龙江省承接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到93.9%;“证照分离”改革在三个片区实现全覆盖,一网通办、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2020年,自贸试验区外贸总额达204.9亿元,同比增长12.8%,今年1-7月外贸总额达128.9亿元,同比增长44.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约25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7月底,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1403家,比挂牌前增长66.8%,其中新设外资企业占全省的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