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嗖” 一甩鱼钩 鱼没钓上来 勾坏朋友眼睛

生活报讯 (记者周琳文/摄) “哎哟,好疼,眼睛看不清了……”24日,黑龙江省医院眼科医院收治了一名眼部被外物所伤的男子宋先生。宋先生和朋友钓鱼时,一不小心被朋友甩起的鱼钩勾住眼睛,造成角膜贯穿伤。27日,生活报记者来到黑龙江省医院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家住外省的宋先生(化姓)今年50多岁,是名钓鱼爱好者,没事的时候经常约朋友钓鱼。23日,他如往常一样和朋友约好去钓鱼,朋友穿好鱼饵,准备下鱼钩。“嗖”,朋友一甩鱼钩,没把鱼钩甩到水中,反而把旁边的宋先生眼睛给勾住了,这一勾,让宋先生当即感觉眼睛非常刺痛。

“患者是当天晚上12点多来的医院,来的时候表示眼睛特别疼痛,一直流眼泪。”该院陈喜慧医生经过检查发现,宋先生的右眼被鱼钩贯穿,右眼角膜形成穿透伤,“鱼钩从右眼角膜扎进去,从巩膜穿出来,形成贯穿伤,鱼钩尾端还带着一段蚯蚓。”

此时距离宋先生受伤已经过了9小时,而且鱼钩上面还带着一段鱼饵,若不及时处理,宋先生将面临再次感染的风险。该院副院长王洁听说情况后,立刻从家里赶回医院,通过检查王洁发现,鱼钩上边带着倒刺,若是原路取出极易造成二次损伤。于是,王洁同医生经过研究,决定将鱼钩从另一方向取出。最后,鱼钩被成功取出,手术用时约1小时。

“术后第二天,患者的视力恢复到0.4,目前仍在接受抗炎治疗,进一步观察中。”陈喜慧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