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地铁2号线将开通

省政府站、珠江路站亮相 一个科技感十足 一个市井味浓厚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梁晨文/摄) 哈尔滨地铁2号线开通在即,每个站点都有着独特风格。27日,生活报记者先后来到地铁2号线的省政府站和珠江路站,不同的风格让人印象深刻:省政府站的科技感十足,珠江路站重现了老香坊的市井文化。

省政府站 智能机器人能陪聊

地铁2号线省政府站紧邻黑龙江省政府,走进站厅记者发现省政府站在建筑风格上融入了欧式元素,运用简洁、大气的米白色显得更加高贵。记者抬头看到天花的设计,以弧形欧式藻井为主,搭配坚挺的柱身,让车站更加典雅。在站厅的中部绘有一幅展现东北抗联精神、铁人精神的铜制文化墙。

哈尔滨地铁2号线是全国首条线网型智慧地铁,省政府站更是全线最智能的车站之一。省政府站在体验方面设置了智能客服、智能机器人,为乘客提供智能服务。省政府站值班王站长介绍:“智能售票机可以提供中、英、俄三种语言对话,乘客通过智能客服可以在机器上对票务进行自动处理。如果老年乘客看不清字,可以直接说出目的地,系统会自动弹出页面。并且乘客可以通过智能客服和乘务室人员进行语音和视频的连接,更加便捷地为乘客提供服务。只要乘客有困难需要我们帮助,我们就在身边。如果你等车时无聊,智能机器人还具有与人进行简单聊天的功能。”

珠江路站 重现老香坊市井文化

珠江路站是地铁2号线的标准站,也是地铁2、3号线的换乘车站,一眼望去空间上十分宽阔,明显比其他车站大了一圈。而且通往2号线的乘车站厅明显比其他车站更深,“因为2号和3号线的轨道都在这里经过,而3号线的轨道在2号线轨道的上面,如果说3号线的轨道在负二层,那么2号线的轨道就在负三层。”工作人员介绍。

珠江路站色彩上选取黄色与白色进行搭配,米黄色的方形石柱,无限延伸的天花搭配欧式灯具元素,墙面采用米色瓷砖干挂,在视觉上撞击出全新的装修观感。在站厅的墙面绘有一幅近20米长、瓷砖雕刻的文化墙,利用150多块瓷砖雕刻出老香坊的市井文化、饮食文化。青砖石路、酒肆饭庄、人声嚷嚷,绘满市井的繁华,吐露岁月的沧桑,重现了哈尔滨香坊的繁荣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