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最美辅导员”吴晓红

从大一开始 帮学生做人生规划

见习记者 陈薇伊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近日,第十三届“黑龙江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2021年“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评选结果揭晓,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辅导员吴晓红获最美辅导员称号。21年的辅导员生涯,吴晓红带的学生从80后、90后到00后,7届73个班1895名学生在她的陪伴下成长成才。

通过谈心“陪伴” 让抑郁学生重返校园

从学生的宿舍生活到毕业去向,作为辅导员的吴晓红一直在为学生解决各种问题,给出自己的建议。当一些学生出现旷课、沉迷游戏等行为时,吴老师会对他们进行批评,引导他们改正。同时,吴老师非常关注学生心理上的变化。

大三学生小张虽然成绩优异,但由于对自己要求过高,在长期重负下出现了轻微抑郁,吴老师察觉到这个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其家长取得了联系,多次沟通后,家长决定让小张休学一年进行治疗。在这一年中,吴老师定期与小张交流,了解他的治疗情况,在他拒绝配合医生服药时,耐心地给他讲道理,与他谈心,在这样的悉心“陪伴”下,小张终于能在今年9月重返校园继续学业。

根据学生自身情况 给出建议和指导

作为辅导员,从学生上大一开始,吴老师就帮着学生做人生规划。她先是全方面了解学生的情况,然后在不同年级为学生“量体裁衣”。例如:大一时期,会帮助学生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认同所学专业以及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到了大二,会针对学生自身的需要给出建议,帮助他们在个人发展方面走得更好;大三、大四时,会根据毕业去向的不同对学生进行分流,无论是直接就业还是升学考研,吴老师都会根据学生自身的情况给出建议和指导。

在吴老师的指导下,她的学生中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延峰、“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刘家霖、“全国三好学生”施鹏,她辅导的学生团队还在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了金奖。

探索创新创业教育 助力学生就业

2010年,吴老师加入了学校就业处成立的就业指导小组,专题研究如何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和自身需要,通过双向选择聘任专业导师以及毕业后的学习生涯持续指导导师等,鼓励学生参加课题研究,参加各类大赛,提升就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