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省农科院园艺分院 探秘新型果蔬(一)

辣椒颜色堪比彩虹 营养价值老高了

实习生张瑞焓 生活报记者梁晨 文/摄

如今,市场上的果蔬不仅种类繁多,而且很多以前单一普通的品种时下多了很多新的“型号”,不仅颜色不同,有的从个头、长相甚至口感都与人们认知的样子大相径庭。这些新的果蔬品种有什么特点?它的营养成分又有哪些改变?带着这些问题,生活报记者26日来到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进行走访。

在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记者看到了色泽如同彩虹般的大辣椒,有红色的锦红、黄色的锦黄、橙色的锦桔、紫色的锦紫,形状也是千奇百态,令人大开眼界,有的颜色记者从未见过。例如辣椒“锦紫”,它是一种紫色的甜椒,外观上是长方形的,果面光滑明亮,着色均匀。拿在手中的分量和普通大辣椒无异,但一口下去一种甜甜的清脆口感是普通大辣椒没有的。“这些五颜六色的大辣椒统称彩椒,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辣,味道微微偏甜,并带有清新、清脆的口感,果皮也较为厚实。”黑龙江省农科院园艺分院标准园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丽冬介绍说。“锦紫从播种到采收120天左右,属早熟甜椒品种,首花节位11至12片叶,果型长方形,有3-4心室,大小为10×9cm,肉皮厚度约为0.5cm,单果重120至180g。”对于这些彩椒的特点王丽冬如数家珍。顺着辣椒园区大棚往里走,锦玉、锦黄、锦红、锦桔等五颜六色的彩椒迎面而来。除了口感的不同,彩椒在营养价值上与普通大辣椒也有区别。“彩椒的花青素和维C含量更高,更具营养价值,属于功能性保健类蔬菜。”王丽冬介绍。“但由于气温原因,咱们北方种植彩椒的农户很少,基本都是从南方运来的。产量低,物以稀为贵,彩椒在价格上一般比普通的大辣椒贵上1倍。在一般菜市场很难买到彩椒,彩椒一般都会以两三个的形式装在保鲜盒中,在一些精品超市或高端一些的果蔬商店售卖。”

相比于普通辣椒的口感不同,国人对这种偏甜的彩椒认可度一般。“彩椒种子一般都从国外引进筛选而来,外国人更喜欢吃彩椒,会用彩椒拌沙拉,或者切成圈或丝当配菜。在俄罗斯彩椒可以卖到折合人民币十几到二十多元一斤,市场价值还是很可观的。”王丽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