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县教师王英杨关爱空巢老人

洗洗涮涮、聊天、管饭 成“大院闺女”

生活报讯 (记者于海霞) “这床单、椅垫这么干净,都是王老师趁着周末休息给洗的。”“让王老师歇歇吧,平时给孩子们上课挺累的。”在宾县融兴府邸小区,老人们都管王老师叫“大院闺女”。近日,记者采访了王老师,听她讲述了她和大院老人们的亲情故事。

王老师名叫王英杨,今年51岁,是宾县一所中学的数学老师,她个子不高,走路带风,“我没想那么多,就是这几年在小区里住,看到很多空巢老人都跟自己父母一样,子女不在身边,需要搭把手干点活,就帮忙做了。”王英杨告诉生活报记者,她在学校是班主任,平时工作也很忙,只能在周末或下班休息时间帮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个有着上千户居民的大院,以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居多。“他们都跟我父母年纪差不多,我给父母买东西时就顺便也给他们买点,扑克、象棋、小板凳,想吃包子、饺子的就给做点,东西不贵也不多,都是零零碎碎的,看到老人们喜欢、能用上我也高兴。”王英杨说,就这样她跟院里的老人们开始慢慢熟络起来,谁有个家长里短,哪个老人有生活上的困难都愿意找“王老师”唠唠,帮个忙,自己孩子已经工作了不在身边,父亲也住得远,所以闲暇时她就能空出手来。

和王老师打交道比较多的张永志大爷也在教育系统工作过,他夸赞说,王老师非常细心,把爱心也分给了大院里的老人们。看到椅垫、牌垫脏了,她就主动拿回家洗;亭子里的照明灯不亮了,她下班回来就给买个灯泡;老人们爱吃蘸酱菜,她就去山上挖来婆婆丁、蕨菜分给大家……真的就像大家的亲闺女一样。

“她是个有爱心的人,班里的学生们也都喜欢她。”陈月友大爷也对王老师赞不绝口,他说,今年冬天小区的热心居民帮着借了一间房,屋里卫生都是王老师帮着搞的,床单、桌布都给洗得干干净净,还给交了电费。

在采访中生活报记者了解到,王老师的母亲已经不在了,老父亲住得离她又很远,所以王老师看到身边的老人就像看到自己的父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