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疫情防控

哈地铁4小时消杀一次大风机每天18小时置换空气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悦 郭仁凤 记者仲亮) 近日,哈尔滨进入新一轮疫情防控阶段,对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来说,防控做得怎么样,公共部位是否定时消杀,是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为此,23日,生活报记者踏查了哈尔滨地铁2号线,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在哈尔滨地铁2号线尚志大街站,生活报记者看到,市民戴着口罩有序排队购票,安检口设有体温监测器,乘客路过后,系统自动测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进入地铁站的乘客,必须严格遵守防疫“三宝”,即佩戴口罩、扫码、测温。据了解,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每4小时要对入口、安检设备、进站闸机、电梯、卫生间等都要进行全面消杀,同时,为了乘客更好地进行消毒,卫生间配备了洗手液清洁物品,每晚地铁运营结束后,列车要进行一次消杀。

如果车站内发现体温异常的乘客该如何处理?对此,工作人员介绍,“车站内设有隔离区,如发现有体温异常的乘客,测温机器会自动响铃,体温异常的乘客穿上防护服后送至隔离区,与相应的社区进行联系对接,然后送到指定医院或者隔离点。车站的工作人员会根据乘客的接触轨迹以及所待过的地方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引导乘客在该轨迹上疏散分流。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从22日起,哈尔滨地铁1、2、3号线发车时间有所调整,末车时间提前了1小时,发车频次全部调整为高峰期。同时,地铁设有大风机,一天长达18个小时换新空气,为乘客带来清新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