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哈市部分封闭小区 看看居民生活咋样?

网购物品得经4道消毒关 独居老人有专门管家

万达秀园小区

爱达88小区

水木清华小区

生活报讯 (实习生张瑞焓 记者仲亮文/摄) “小区封闭也不用担心,家里需要啥,物业就会送过来。”近期,新一轮疫情在哈尔滨卷土重来,截至目前,爱达88、水木清华、万达秀园等小区实施了封闭管理,封闭如何落实到位?居民日常生活是否有保障?小区消杀工作是否秩序井然?26日,记者实地踏访水木清华等小区发现,小区门内安静有序,物业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积极防控。

急需药品奶粉纸尿裤 第一时间送达

21日下午,爱达88小区发现了确诊病例,23时,物业公司接到通知,要求整个小区进行封闭,重点单元的81户居民要在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因为21日正是中秋节,突然封闭小区的消息,让很多居民措手不及。

据诚泽物业李经理介绍,封闭小区后,每天由防疫部门用雾化机器对小区、单元各个楼层进行消杀。在小区封闭期间,居民们都是通过网络平台购买日常用品、蔬菜、水果,“所有物品要经过4道消毒工作后,才能送到居民手中。第一道由社区进行接收、登记、核准楼号;第二道会将物品放到缓冲区,由物业工作人员进行消毒、分类;第三道由运输组进行装车送到每栋楼的单元门口;第四道也是污染风险区,每个单元内会有一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把各家购买的东西送到家门口。”

李经理表示,小区居民都很配合防疫工作。家里有老人、小孩,急需药品、奶粉、纸尿裤的,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送达。小区还有几名教师,突然的小区封闭,又得知线上上课,手中没有教具,业主会让朋友把课本、电脑送到小区门口,我们再给业主送过去。封闭期间,很多居民还要居家办公,我们送的最多的也是笔记本电脑之类的。”

门把手 电梯按钮

每天要消杀三次

22日,水木清华小区得知小区内有密接人员后,24时连夜封闭了小区,并立刻对小区单元、公共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如今水木清华小区门前拉起了隔离带,现在小区处于一个封闭的状态。

在小区封闭期间,物业曹经理介绍,“密接人员所在单元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消杀。其余各单元、各户的门把手进行擦拭,电梯按钮、门口地垫、电梯墙壁都会喷消毒液,以及大厅、园区、公共区域等。每天物业工作人员都会进行3次消杀工作,让小区居民住着安心、放心。”

居民想购买生活用品、蔬菜、水果,都是通过大门上贴的商服电话、二维码,在网上下单,派送到小区门口,物业工作人员还会进行二次消毒,再帮大家把购买的物品运送到单元门口。“我们小区有几名独居老人,腿脚不太方便,我们就会帮叔叔阿姨买完送到家里。这就是我们物业人的工作,特殊时期多为特殊人群带去一些安慰。”曹经理说。

独居老人有专门管家

出现确诊病例的松北区万达秀园,几个出入口均已全部进行了封闭,每个出入口还设有专人管理。

通过小区的大门记者看到,小区内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用手推车转运市民采购的物资。记者联系到物业经理胡世峰时,他正指挥着运送物资,他一边向记者挥手,一边接着电话。“你别着急,车里东西一会儿我派人上你家取钥匙给你送回来。”“大娘,没事的,孩子进不来,我管你,肯定能让你吃上饭。”“透析的病人,我正请示有关部门,您等消息”……忙碌中,胡世峰表示,突然的封闭,一些居民都有些不安,一些居民还被封在了外面,为了保证服务,当天知道封闭的消息,物业一些工作人员都主动回到岗位,因此也都被封闭在了小区内,晚上只能挤在工作室休息。现在物业为每个单元成立了物业服务群,像大家庭一样。

“我是独居老人,心脏不好,怕万一有事,留个电话请你们方便时常联系我。”胡世峰介绍,因为封闭紧急,小区内一些子女不在,家中只有独居的老人,我们设立专门的管家负责为老人买食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很多居民燃气卡没钱了,为此,物业联系了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到小区门口来取卡,为居民充值后再送回。代买药、协调办证、照顾独自在家的孕妇、帮助遛宠物……胡经理表示,封闭后居民很焦虑,所以居民的要求我们尽量满足,需要什么我们就第一时间办。现在,居民也体谅我们了,每当物业人服务到半夜时,很多居民都在群里表示感谢。我们将团结一心,听从安排,等待小区恢复往日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