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医护奋战“疫”线

为村民采集 8小时滴水未进

生活报讯 (林颖 董宇翔 记者周琳) 9月21日中秋节,哈尔滨市巴彦县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黑龙江省医院接到支援通知后,立即抽调经验丰富的临床医护人员,由护理部邹文婷总护士长带队,第一时间赶赴巴彦县开展核酸采集支援工作,22日不到12个小时里就完成了76个村屯采集任务,其中后山乡7595人、黑山镇7622人,合计15217人。目前,省医院核酸采集医疗队已安全返回,时刻准备下一次支援任务。

8小时不吃不喝

完成755人核酸采集

省医院49名优秀护理人员于21日19时30分到达巴彦县,分为两队分别赶往后山乡和黑山镇。邹文婷总护士长和部分队员共28人被分到了后山乡,次日凌晨到达目的地。22日不到8时,大家进入核酸采集点开始工作,由于巴彦县一直下雨,通往各个村屯的乡间道路非常泥泞,队友们只能步行前往,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

徐晶、刘建新、李也三人组成采集小分队,从后山乡各个乡道进村采集核酸,汽车过不去,路程又有些偏远,朴实的村民开来自家的农用三轮车,拉着她们仨进村。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她们三人不吃不喝,共同完成755人的核酸采集工作。

中秋节正给女儿过生日的她

接到通知立即出发

中秋节下午,省医院南岗院区中心手术室护士赵明裕正在家中给八岁的大女儿过生日,接到通知需要支援巴彦县核酸采集,她立即驱车前往医院。到达巴彦后,赵明裕被分到后山乡,与另两位40多岁的大姐组成三人小组,赵明裕想着自己年轻些,便主动请缨承担了更多工作。当天,三人共完成了五个村屯近600人的采集。

男小护化身“守护者”

皮凳子上将就睡

省医院十五病区男护士姜文洋是队伍中仅有的两名男护士之一,他和男同事一起自觉承担起了所有的体力活。因临时休息点楼门无锁,姜文洋主动提出所有女士上二楼,他负责值守大门和物资,没有床,他就在皮凳子上将就睡了会儿。他自己承担了一组六个村屯的核酸采集工作,东胜村的路况比较复杂,刚下完雨的路面非常泥泞,姜文洋一个人步行去每位村民家中采集核酸。最终,他采集核酸标本587份,用最快的速度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核酸采集工作。

经了解得知,姜文洋从小父亲离世,和母亲相依为命,中秋节本可以下了班回家和母亲团圆,但当他得知巴彦需要支援时,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报名加入支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