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邀相关代表召开座谈会 共议破解停车难

改造透绿停车位 适当减少黄道牙

文/摄 实习生 张瑞焓 郭悦 郭仁凤 生活报记者 张立 梁晨

近一段时间,生活报连续报道了哈市商圈、新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市民纷纷表示,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科学有序规划,让市民停车不再难。24日,生活报社邀请哈市交警部门的相关人士、专家学者、政协委员,物业及市民代表,线上召开座谈会,各位代表根据目前哈市的停车现状,对哈市近期以及未来的停车规划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哈市司法局退休一级调研员王忠民:

停车位透明化 纠正违停侥幸心理

目前,停车难是市民非常关注的问题,哈尔滨市司法局退休一级调研员王忠民认为,停车难的主要原因是停车场的供需不平衡,短期之内彻底解决不太现实,但可以创建停车APP,司机通过APP查看泊位信息,另外对司机违停存在侥幸心理的行为要纠正。

“有车主反映,停车时要转很多圈都不一定找得到停车位,这说明停车位的不透明性。如今,哈尔滨到底有多少个停车泊位不明确,需要有一个部门来统计,统一管理、调节。在今天大数据的时代里,如果建立停车APP,在手机上就能看到停车位数量和停车位置,避免了盲目找车位。”王忠民表示,可以在非工作时间内有效调动小区内的停车泊位,将业主个人购买的停车位进行有偿停放。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

适当减少黄道牙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表示,为了缓解停车难,交警部门可适当减少黄道牙,增添新的停车位,同时为了减缓交通压力,现在地铁开通了,可鼓励更多居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上学时间更精准。

省政协委员孙飞:

在部分人行道上施划停车位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孙飞建议,能否考虑在人行道上规划停车位,“目前执行的《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2016年做了一定的改动,人行道如果要停车的情况下必须大于五米二以上,如果去掉停车的位置两米二,人行道留出的位置应该是三米以上,但实际上,每个人所占的行人空间不会大于一米二。在道里抚顺街,预留的人行道宽度小于法律规定的三米,但行人并没反映难走。我觉得可以在符合条件的人行道上尝试规划停车位。”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孙飞表示。

东北林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裴玉龙:

每年增加10万个停车泊位

东北林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裴玉龙介绍说,哈尔滨市的交通管理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对于停车位,交警把能利用的资源尽量利用了,是有目共睹的。“2018年,东北林业大学交通学院与我们一起参与了全市的停车位普查,其中包括呼兰、阿城、双城,还有哈尔滨的景区都进行了普查,普查的结果有80万左右的车位。”

裴玉龙介绍说,“第一个建议还是增加泊位,每年增加10万个,十年以后停车问题可能彻底得到缓解。另外,停车泊位的管理还是比较混乱的,两个原因,一是交警人员的精力有限,二是社会上的停车位资源不应归某些商户或单位,政府应统一管理,让车位共享。哈尔滨应拿出一些经费,让专业人员做方案来弄。”

和生活智慧物业服务集团 副总经理张妍:

改造透绿停车位 开放庭院部分区域停车

关于停车难如何解决,和生活智慧物业服务集团副总经理张妍表示,近几年来,他们集团在摸索中找到一些方法并加以实施,收到一定成效。首先,对于部分具备条件的老旧小区,改造一部分透绿停车位,小范围增加停车位置;对一些规模较小的小区,采取召开业主大会、投票征集意见等形式,征求业主同意后,开放庭院部分区域,施划定量停车位;部分非黄金地段的大型社区,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或开发建设单位,在小区与小区之间的行车道施划单向停车位;部分新建小区周边有适当场地的,可施划停车位;对于尚未出售的地下停车位,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将车位予以出租;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对已经施划停车位的场地、道路进行巡视,对于恶意占用的予以规劝,尽可能让车辆有序停放。

张妍说,除了上述一些办法之外,还需要从城市角度出发,增加立体停车场建设,公示一些可以在夜间停车的街道,明确可停放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