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课按“暂停键” 线上内容更给力

“相约龙博”带孩子们走近赫哲族

我也是 赫哲族哦!

生活报记者 王雪莹

线下课按了“暂停键”,线上内容更丰富!为了让孩子们足不出户也能开眼界、长见识,黑龙江省博物馆“相约龙博”线上科普课,带领大家一起走近赫哲族文化,去了解他们匠心独运的鱼皮制品。

作为黑龙江省特有的一个民族,赫哲族也是一个将鱼皮穿在身上的民族。这个民族没有语言、没有文字,文化却历久弥新。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赫哲族人口数为5354人。著名歌手、演员韩庚,就是赫哲族人哦。

记者了解到,这节科普课以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中的文章《大青树下的小学》为切入点,结合省博物馆历史陈列中所展示的藏品,带大家了解了许多北方少数民族的文化特色,特别是赫哲族的渔猎文化和鱼皮制品。据省博物馆讲解老师介绍,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可是咱们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制品以北方冷水鱼的鱼皮为原料,冷水鱼皮有一定的厚度和韧性,比较耐磨,便于在生产生活中使用。这些制品包括鱼皮袍、套裤、鱼皮靴等种类。一些年轻人还利用传统鱼皮剪贴技术,创制现代鱼皮技艺品及鱼皮画,使鱼皮文化延伸到旅游、艺术等领域。 随着课堂的深入,大家被赫哲族灿烂丰富的文化所吸引,特别是直观的欣赏到一件件精美的文物和鱼皮制品后,更是连连惊叹于他们的高超审美和精湛技艺。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发挥想象力,裁剪图样,将自己对课堂所学内容的理解以手工作品的形式展示了出来。“通过这节课,我和同学们对赫哲族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也感受到了赫哲族同胞所创造的丰富而珍贵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非常喜欢‘相约龙博’课程,让我们在家也能学习到许多课外知识。”课后,胡济麟等小朋友们点赞道。

参观便利贴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9:00至16:30

(15:30停止入馆)

每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了解更多活动,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