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网络投资骗局 冰城82岁大爷对警察说:

“我签了保密协议, 大师都告诉了不能说”

照片由警方提供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王伟健 记者黄迎峰文/摄) “这几年我因为劝我爸别信骗子,挨的打比小时候淘气挨打都多,3600元的退休金,我爸省吃俭用不但成了月光族还四处借钱,遛弯也不忘拉一起玩的大爷大娘入伙,整得人家女儿和我告状,说我爸是骗子,不让自家老人跟他玩了……”11月29日,生活报记者跟随哈尔滨市道里警方一同来到段大爷家,他深陷电信诈骗陷阱无法自拔让人哭笑不得。

82岁老人遭洗脑 一直投“钱”

11月29日14时40分左右,经纬派出所民警杨伟东接到北安街96号居民段某的求助电话,称其82岁的父亲最近经常登录一个网站。该网站宣传一次存款,每日返现,三个月后将在香港上市并返还本金,段大爷之前偷偷地往这个网站的银行账户上汇了两笔钱,这次骗子告诉他本息已经翻到65000余元,要想提现,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往指定账户缴纳部分税款,否则作废。段大爷便准备拿出所有积蓄到银行存入一个户名叫杜斌的账号。大爷钱不够,向儿子借钱。儿子段某再三劝阻无果,只能求助辖区民警帮忙,经纬派出所民警杨伟东和丁玉伦接到求助后,立即赶到北安街的银行进行劝阻。

真警察来制止 老人也不信

为了让段大爷认出自己,民警杨伟东摘掉了口罩,“我认识你,你是咱派出所民警,你来过我家。”“大爷,你知道我的身份就好办了,现在警察告诉你,你被骗了,千万别往里面打钱!”

“我的事儿,我自己知道,我没被骗……”老人十分不配合工作,认为民警耽误了自己获取高额回报的机会。“人家手里有‘红头文件’,那网站上的备案信息都可详细了。再说,微信群里面都有反馈说领到钱了。”段大爷始终坚信自己没有上当受骗。但是段大爷提到的网站、微信群却引起了民警的注意,民警想顺藤摸瓜了解下情况,可段大爷表示“我签了保密协议,大师都告诉了不能说。”民警苦口婆心地劝说半个小时后,段大爷说:“你们快去忙吧,我今天不办了……”

老人两部智能手机学“投资”

2日,记者联系到段大爷的儿子,“我父亲也是个‘月光族’,每个月的退休金不是被推销保健品地把钱套了去,就是在网上搞投资。”段大爷的儿子一脸无奈地说。段大爷用退休金自己买了两部智能手机,两个手机的微信加满了各种“投资群”,经常被各种骗子洗脑。这么多年来全家上阵苦口婆心地劝说老爷子,但是老爷子就是执迷不悟,家里人十分无奈。

段大爷的儿子强调,自己从来没有放弃过阻止父亲上当。“我爸一辈子省吃俭用,但却能被他们骗得每个月投入几千块……” 前一阵段大爷已偷偷往这个诈骗网站的账户上投了两笔钱,儿子知道后就把段大爷的手机“偷”走了,并在查看手机时发现了这个“投资群”,段大爷的儿子将截取的照片证据直接发给官方平台进行举报,该群及段大爷的微信号被封禁了15天。

11月29日微信解禁后,段大爷一大早就高兴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儿子,并收拾手提包准备出发“赚钱”,段大爷的儿子找到了管片民警杨伟东前来帮忙,原本以为真警察的出现会让老父亲如梦初醒,但是老人却抱有侥幸心理、一心幻想交小钱就能换大回报……

采访结束时,段大爷的亲人和民警们仍在研究,想办法预防下一次被骗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