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高速上起火 油箱漏油

千钧一发之际 过路消防员扬雪救火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王伟健 记者黄迎峰) 7日15时许,在大广高速红岗段,一辆大货车意外起火。千钧一发之际,一位路过的消防员用路边积雪参与救火,有效控制了火情。

关键时刻消防员挺身而出

生活报记者了解到,当时现场浓烟滚滚,黑烟有数米高。安全起见,交警暂时封闭道路,禁止车辆靠近。此时,驾车途经现场的一名男子突然停车冲了过去。“我是消防员,情况危急!让我过去救火!”这名男子和交警打完招呼后,便奔跑着向事故现场冲去。

“油箱在哪儿,你站远一点儿!”到达现场后,这名男子朝货车司机喊道。此时,货车驾驶室不停向外喷火,油箱已经开始漏油,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为了避免火势蔓延,男子从货车上拽出一把铁锹,不停地向油箱扬雪,把路边的积雪覆盖到油箱上。他在冷却油箱的同时,也成功阻断了火势的蔓延。经过十多分钟的扑救,火势被成功控制。随后,几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将火扑灭。当救援人员得知救火男子也是一名消防员时,大家都竖起了大拇指。

“救火比治病更急”

男子救完火后,当场掏出200元塞给了货车司机刘先生,让其应急用。刘先生回忆道:“当时我都吓傻了,要是没人帮我,一车货都得被烧没,车还得爆炸。”因现场比较混乱,等刘先生想起寻找救火男子时,对方已经驾车离开。刘先生此后从救援人员处得知,救火男子名叫杨阔,在大庆消防救援支队肇源大队工作。10日,刘先生来到了大庆消防救援支队肇源大队,当面向杨阔道谢。“太感谢你了,如果不是你及时灭火,这一车货肯定全被烧光了,你帮我挽回了30多万元的损失!”

杨阔的同事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杨阔的儿子病了,而且挺严重。当天忙完工作的他在回家途中遇到了货车着火的情况,救火时,妻子和儿子还在医院等他。

对于一个人临危救火的壮举,杨阔表示:“这没啥,我是消防员,救火是我的职责,任何一个消防员看到都会救的。救火比治病更急,火势那么严重,如果不及时扑救,车辆随时会爆炸。孩子生病还有战友替我照看着呢。”后来,当妻子得知杨阔途中救火后,不仅没有抱怨,还说他是自己和儿子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