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桥小区旧改还没完工就出质量问题

如今墙皮脱落 柏油路掉渣 电子门关不上

施工方竟答复“就你们事多”

生活报讯 (记者梁晨) 日前,哈尔滨市南岗区宏桥小区居民王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该小区老旧改造一年多仍未完工,现处于未验收状态,但目前很多新改造的工程项目已出现质量问题,令小区居民非常苦恼,将这些问题反映给施工方却得到“就你们事多”的答复。12日,生活报记者来到宏桥小区进行了走访。

居民: 新改造的工程项目出现质量问题

宏桥小区位于南岗区曲线街,是1995年建成的小区,这次涉及老旧改造的是其中四栋楼。

“施工方是黑龙江瑞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从2020年就开始改造,一直到现在还没干完。”王女士说。记者发现,小区楼体颜色由橘粉色和白色相拼接,部分顶楼白色墙体处出现大块墙皮脱落的现象。“去年刚刷完的外墙体,这才多久啊就开始脱落。”小区居民张女士无奈地说。新改造的工程项目就出现质量问题。“你再看看这新铺的柏油路。”王女士一边说着一边用鞋在路面上来回摩擦,就出现像碎煤渣似的东西在鞋底滚动着。张女士指了指一旁的电子门说:“单元的电子门和小区居民家安装的控制器很多都有问题,电子门安完关不上的情况就有好几起,很多居民家里的控制器也不好使,无法给楼下开门。我们联系施工方给解决这些问题,施工方却说‘就你们事多’,还出言不逊,然后施工方的工作人员就退出了微信群。”

另外,宏桥小区居民反映,2013年左右,小区这四栋楼中有三栋楼的顶楼居民自费建了“平改坡”,如今施工方以顶楼居民不同意拆除“平改坡”为由,没有对这三栋楼进行正常的防水作业。“这个‘平改坡’当年做得不好,而且咱们东北不适合这种设计,一到开春,积雪、冰块经常从房顶滑落,砸人砸车的事故时有发生。”王女士说。

街道办: 施工方承诺开春整改 “平改坡”一事正协调

随后,生活报记者联系到小区所属辖区曲线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街道办城管科张鹏表示知情,此前也在积极同施工方协商解决方案。“目前还是未验收的状态,因此施工方承诺开春时一定会将这些问题整改。”至于“平改坡”的问题,“此前是三栋楼都不同意改造,在我们和顶楼居民耐心沟通后,其中两栋楼的顶楼居民已经同意改造了,届时会正常施工,目前就剩下3号楼还没有达成协议。我们查询过规划局,‘平改坡’不属于违建,属于一个公益性的防水用具,因此我们无权拆除。2013年,小区物业为了彻底解决房顶漏水的问题,和顶楼居民协商‘平改坡’的问题,后来物业承诺给顶楼居民减免10年物业费,顶楼居民这才自筹资金将‘平改坡’盖起来。但居民自己找的施工方不太正规,没有预留排水槽,导致此后每到冬季或开春经常发生楼顶积雪或冰块滑落,大风天时也时而会发生铁板被风刮走的情况,安全隐患严重。目前就剩一栋楼不同意了,我们会积极从中协调。”张鹏表示。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