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低排名、基础差到专业第一并保研 从科创“菜鸟”到带队参赛屡获奖

哈工程谭富升一路逆袭 看《我爱发明》萌发科创梦 向同学取经 上课“上交”手机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获国家励志奖学金3次、国家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11项、校级荣誉20余次、发明专利2项、著作权1项……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举办的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评选结果揭晓,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谭富升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天翼奖”,成为全国的“1/96”。谭富升付出了很多努力,实现从低排名、基础差到专业第一的逆袭,同时也收获了创新创业、学生工作、公益活动样样精彩的大学记忆。

从108名到综合成绩专业第一

谭富升来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年前就和哈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他还在上初中,在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节目看到哈工程学子的创新作品《纸制拱桥》,“纸做的拱桥居然能承载摩托车通过,当时就觉得这个团队很厉害,他们的学校也一定很牛。”在那时,一颗求学北国梦想的种子在他心里萌芽。通过不懈努力,6年后的2017年,这个土家族男孩通过一年的预科班学习,终于正式成为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初入大学,谭富升感觉课程进度太快,很难跟上老师的节奏,但是他不断从周围同学身上寻找好方法,加上自己的摸索,逐渐缩短和同学之间的差距。“我坚持做好课前预习,带着问题听课,在思考中跟住老师的授课节奏,提高课堂学习效率。”谭富升为了增强自己上课时的注意力,会把手机交给别人保管。课后,他会跟身边的学霸到图书馆自习,跟考研的同学一起复习课上的内容,跟着他们有节奏地学习,感觉每天都很充实。

“找准自己的学习节奏,并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是最重要的学习习惯。”谭富升说。谭富升在大学期间也承担了很多学生工作,开展了很多科创项目,但是不管多忙,他都坚持“周周清”,每周检查学习进度,利用周末时间补回落下的学习进度。就是这样的高效且自律,谭富升实现了从刚上大学时基础薄弱、排名第108名,到综合成绩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保送哈尔滨工程大学攻读研究生。

指导老师竟是当年“偶像”

谭富升一直没有忘记到哈工程求学的目的,那就是要像《走进科学》里的学生一样发明创造。让他感觉不可思议的是,当他来到学校的科协,发现指导老师尹三井就是那个他曾在电视上见到的少年。

几年来,他从科创“菜鸟”到带队参赛,获了十个奖项。在本科毕业设计时,他将视线聚焦在了氨燃料的应用,为解决火焰传播速度慢的问题,谭富升采取压燃的方案,他创新性地提出,掺混亚硝酸铵,并提出恒定爆压压燃的脉冲喷油策略,为氨燃料的应用提出了一种可行的技术路线。

在设计过程中,谭富升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国内外研究的很少,他不断地请教导师和师兄,还常常向国外相关文献发刊的通讯作者发邮件,只为弄清楚一个化学反应机理。最终,谭富升开创性地完成毕业设计,入选第一届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全国仅有102个论文获选。

学生工作、公益活动样样精彩

作为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谭富升负责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工作。他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先后担任了 “星火动力”志愿服务队队长,动力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团长等职务。大二的暑假,在贫困村东岗镇沿江村,他帮空巢老人劈柴,给留守儿童送去故事书和体育用品,还给孩子们举办了画画比赛,为当地制作电子旅游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