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疼”多天竟不是牙病

原是三叉神经痛

生活报讯 (王甦 高军震 记者周琳) 男子“牙痛”多日自行服药后没有得到缓解,经过口腔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并不是牙齿的问题,引发疼痛的根源是三叉神经痛。

齐先生最近这几天“牙疼”,被折磨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连着吃了几天药也没任何缓解,于是他来到哈尔滨市第五医院口腔科门诊。经过检查和询问,医生发现病因并不是牙齿导致的,建议他到神经外科就诊。神经外科医生为齐先生进行了查体,通过询问既往病史,诊断齐先生为三叉神经痛,经过治疗,齐先生的疼痛症状完全消失了。

哈市第五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赵作润表示,在门诊接诊中有一部分患者是从口腔科转诊来的,因为三叉神经痛与牙痛是很难区分的。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颅神经疾病,通常以单侧面部上下神经分布区域的反复发作剧烈的阵发疼痛为主要表现,疼痛历时数秒或数分钟。三叉神经痛多发于单侧头部、面部、鼻旁、下颌以及牙床周围,可能因为洗脸、刷牙、说话、进食、微笑等不经意间的一个动作诱发疼痛发作,有时还伴有流诞、流泪、面部抽动等症状,晚上常因疼痛难以入眠。

赵作润医生提醒,牙痛时会刺激神经末梢从而引发三叉神经区域的放射痛。所以生活中一旦出现牙疼的相关症状,在牙科治疗无效果后,还是需要考虑三叉神经痛的可能,并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