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图书馆公布2021年借阅排行榜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登榜首 经典依旧受欢迎

生活报讯(记者 王晓晨)日前,哈尔滨市图书馆公布2021年各类别的图书借阅情况。从榜单情况看,文学类和历史类的图书还是读者借阅的主体,与往年不同的是,2021年拔得头筹的是历史类图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借阅册次达到132次。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

借阅群体以年轻人为主

据哈尔滨市图书馆借阅部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有15万人次从该馆借出18万册书籍。其中,《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借阅次数达到了132次,这本书的借阅群体以年轻人为主。

据了解,《半小时漫画中国史》以幽默诙谐、略带调侃的方式,用深入浅出、遍地铺梗的漫画为读者讲述了一部极简中国史。大学生读者小杨直言:“这本书讲的是高冷的历史知识,而作者创作时给它们穿上了‘搞笑幽默’的漫画外衣。原本枯燥、生涩的知识由此变得生动,而且书中保留了最精华的历史大事件,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让读者更容易接受。”

《平凡的世界》等经典书籍

仍大受欢迎

生活报记者注意到,排在借阅榜前9位的,除了位于第七位的哲学社科类图书《钝感力》,其他的皆为文学类和历史类的图书,很多经典书籍,如《平凡的世界》、《红星照耀中国》等一如既往地受欢迎。据工作人员介绍,《平凡的世界》在2020年图书借阅排行榜就位于第一位。

历史类图书《明朝那些事儿》以120次,位居借阅排行榜第二位。而文学类图书《三体》、《平凡的世界》以借阅96次、91次,分别位居排行榜第三、第四位。排在第五位的是历史类图书《红星照耀中国》,借阅次数58次。文学类图书《活着》以借阅41次,位居排行榜第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