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非遗节”专场演出精彩绽放

生活报14日讯 (记者王晓晨文/摄) 14日19时,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生活报社、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承办,黑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协办的“璀璨非遗 魅力龙江”第二届黑龙江“冰雪非遗节”专场演出,在省歌舞剧院音乐厅举行。

演出在赫哲族伊玛堪神杖舞《祈福》中拉开大幕,乐声昂扬、鼓点密集、服装奇艳……充满了神秘色彩的舞蹈,让观众仿佛穿越到古老的祭祀祈福现场。赫哲族伊玛堪是赫哲族的曲艺说唱形式,由于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伊玛堪主要靠一代代赫哲人口口相传。201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演出为现场观众呈现了多个具有黑龙江民族、地域特色的节目,鄂温克族舞蹈《山韵》,在优美高亢的旋律中,展现出一片欢乐祥和的场景;赫哲族民歌《乌苏里船歌》《幸福的赫家》旋律自然抒情,表达了赫哲族对大自然、对家乡的赞美……蒙古族音乐《满都拉汗颂》《蒙古塔拉》《万马奔腾》,节目包含3项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蒙古非遗唱腔“呼麦”与四胡、马头琴合奏悠扬醇厚,展现出蒙古族音乐特有的粗犷豪放之美。

演出现场还进行了非遗技艺展示:方正剪纸、宁安满族刺绣、麦秆剪贴、鱼皮画、桦树皮画等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各显身手,展现出非凡技艺。

独具地方特色的东北二人转《西厢观画》,融力量与技巧合一的杂技表演《舞中幡》,充满京剧元素、并进行了改良与创新的京歌《中国戏曲》也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20时30分,演出在充满着黑龙江情怀的歌曲《我在黑龙江等你》中圆满结束,非遗人欢聚一堂,呈现出独具魅力的黑龙江。观众通过欣赏非遗节目,了解到黑龙江非遗民俗活动及传统技艺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