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好”家中的那张养老床

省人大代表 高广生

省政协委员 汤连志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吕晓艳

对于住在哈尔滨市尚志胡同、8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马奶奶来说,下楼买菜回家做饭越发显得力不从心。看到最近社区助老餐厅送餐到家的通知,她乐坏了,以最快速度打电话订餐,却被婉拒了。“可以理解,十几元的盒饭跑一趟,商家成本确实不够。”马奶奶也只能“望餐兴叹”。

老有所养是民生要计。统计显示,我省老年人口逐年递增,90%的老人选择了马奶奶这种养老不离家的居家养老方式,但目前居家养老服务尚存不足,难满足老人家中养老的服务需求。如何让老人们在家安心养老,让家中的养老床更舒适,成为本届“两会”上委员代表关注的话题。

对话“养老”

90%老人选择养老不离家 居家养老服务问题亟待破解

针对我省老年人口情况,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多次调研,发现居家养老是我省老人养老的首选,所以如何提供专业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是急需解决的新问题。根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我省已由轻度老龄化阶段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全省60周岁和65周岁以上老年常住人口分别为740万和497万,分别高于国家平均水平4.52和2.11个百分点。其中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

“以齐齐哈尔为例,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中,独居的67612人,占比8.54%;与家人同住的583233人,占比73.69%;住在敬老院或养老院的18181人,占比2.30%。”政协委员刘艳芳表示,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居家养老仍是老年人安度晚年的主要方式,那么居家养老服务的程度则影响着老年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连续多年“带着”养老建议上会的省人大代表高广生告诉记者,我省老龄化趋势发展是很迅猛的,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增速加快。因为越来越多的家庭趋于小型化,加上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年轻子女陪伴父母的时间变少,很多在异地、异国生活和工作,使得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所以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比例增多,居家养老服务对独居的高龄老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对话“症结” 养老不离家 服务却难到家

对于目前我省居家养老服务的现实情况,部分委员代表表示,我省相关管理部门早已预见大部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情况,居家养老服务的政策不断出台、举措不断推出、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但在“落地”时却难顺畅。对此,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部分社区养老措施推出又夭折,让有需求的老人很难享受到家中的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服务 看不见摸不着

家住哈市南岗区的李守仁,今年84岁,老伴儿今年83岁,家中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去了加拿大,是名副其实的空巢老人。李守仁说,老两口曾去儿子家住过一段时间,感觉不适应就又回来了。但随着年龄增大,感觉在家养老越来越力不从心,但又不想去养老院。

“助餐、助洁、助浴、助医、助行,看到出台的居家养老服务挺多,但也没享受到啊!”李守仁告诉记者,听说有社区志愿者可以助老,他就打听社区,回复说得等有志愿者的;说可以给老人提供定位呼叫的手表,一问也没有;说居家智慧养老,也没享受到。现在家里找了一位只管做饭的保姆,而日常买了重的东西、安个灯泡的事就得求助左邻右舍。目前,面临最尴尬的问题是没法去浴池洗澡,年龄大没人陪同不能进,一直只能在家洗。

省政协委员刘艳芳表示,目前,一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开办,虽然可以使一部分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但还未真正形成全面的规范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存在布局不均衡、设施不完善、设计不合理、配备比较单一等问题,无法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社区老年日间照料室开了又关 不离家的养老有点儿难

家住哈尔滨市道里区安固街的李女士,这几天在为80岁的母亲找日间照料室,但没想到社区说开过一阵早就关了。

“雇保姆的费用太高,就想到了社区日间照料。”李女士告诉记者,母亲虽然能照顾自己,但年岁大了记性不好,独自在家让人不放心,希望找一个日间照料的地方。原来所在社区开过养老的日间照料室,白天可以将老人送去托管,晚上再接回来享受家庭生活,但没想到现在已经没有了。

对于老年日间照料,省政协委员张瑞庭则在提案中提出,目前很多社区的托老所以及日间照料场所过少或是没有,有的社区即使有也是流于形式,没有真正得到有效的利用。部分老人日常只能集聚在商场、大型超市等公共场所。此外,文化设施建设不足,大部分社区无力为老人建设相关的休闲娱乐设施,更缺少老年阅览室、老年大学及健身活动等设施,业余生活十分单调。

——助老热线打不通 无人助老 高龄老人居家养老很尴尬

一根黄瓜吃了三顿,早上拌了一块,中午炒个黄瓜片鸡蛋,剩下的则晚上一人一块蘸酱吃……家住公滨城市花园的孙大爷老两口的三餐,不免让人心酸。“年岁大了力不从心,下楼买菜都成了难事,现在不能及时找到帮助的人就只能先这样了。”

孙大爷告诉记者,以前他会通过哈市助老热线找志愿者、热心商家帮忙送菜、买东西、修家电,政府部门专为老年人开设的帮助电话感觉方便也安全,但这段时间这个电话根本就打不通了,让他感觉很不方便。随后,记者拨打了哈市的助老热线,也一直无法接通。

“养老政策需要长期监管,不能出台了就了知,启动了就维护。”省人大代表高广生表示,养老项目多是公益属性,一些社区养老政策很好,但运行一段时间就没了,不能重建设轻服务。像助老热线既然已经开通,就应该服务好,政府部门要监管好,而且助老热线是老人极为关注和使用的,必须得经营好。

——助老餐厅挺好 送到家有点难

“你看社区群里发的通知,对于我这样半失能老人是可以送餐的,但就是不送,要是给送,我多加点钱也行。”80岁高龄的马奶奶提到助老餐厅不能送餐的情况,感觉有些失望,她说患病之后腿脚不好,尤其冬天最难熬,只能麻烦邻居给捎些肉、菜了。

随后,记者也联系了一些公布的助老餐厅,几位负责人面露难色地说:“当时没有硬性的规定必须送,我们既然加入助老餐厅肯定就是有爱心的,不是单纯不想方便老人,只是有心无力。本来饭菜就几乎成本价了,再加上人手不足,若请专人配送就得赔钱了。”

对话“破解之道” 让养老服务延伸到家

打造社区居家一体模式,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在“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招”如何让家中的养老床更舒适。

——建家庭养老床位 让养老机构服务延伸到家

省政协委员刘军龙建议,推广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巩固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可以探索针对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对家庭进行必要的适老化改造,支持养老机构延伸服务到家庭,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开展上门居家养老服务,弥补家庭养老专业照护能力的不足。

——打造多位一体信息平台 建立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省政协委员张瑞庭表示,我省要建立老年群体信息系统,推动养老服务的信息化发展。以智慧社区建设为纽带,建立信息平台和服务网站,整合和利用已有的信息资源和网络平台,达到资源共享,实现养老服务与家政服务、社区服务、餐饮服务、保健医疗多位一体信息平台,建立起满足老年人各种服务需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网络。鼓励社会中介组织、家政服务等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依托非政府组织、社区组织、企业、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志愿者等多种主体,鼓励其上门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法、助急、助医、购物等定制服务。

——建日间照料、护理中心等 补齐居家养老设施短板

“基础设施不足,影响居家养老的质量。”省政协委员汤连志表示,要让居家养老更舒适,就要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社区设施,如日间照料中心、日间护理中心、社区活动中心,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方便老年人根据自身需求和习惯,选择相应的服务项目和形式。同时,建立社区养老服务队,大力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与属地大专院校、卫生院校联合协作,对现有管理和服务人员进行有计划的培训。

——小事不出社区 大事有人帮扶 制定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和价格

省政协委员刘艳芳建议,找准居家养老服务的突破口,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制定完善居家养老服务评价标准及指导价格,强化对社区服务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参与居家养老服务,鼓励成立“公司+家庭”型居家养老服务公司,发展居家养老连锁经营。开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利用“智能医疗”和“智能社区”等项目,加快推进居家老年人监护信息系统建设。开发“网上菜篮子”、“一键通”援助呼叫等信息平台,做到老人“小事不出社区、大事有人帮扶”,实现全方位专业化的为老服务。

——尽快制定黑龙江省养老服务条例

省人大代表高广生建议,加快《黑龙江省养老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立法进程,解决我省老年人的养老突出问题。建议在《条例》中规定充分发挥社区辐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制度。目前,在我省很多地区,社区养老服务普遍缺位,大量的社区管理机构及社区医疗机构没有在养老服务领域发挥出应有的覆盖性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助老生活圈及社区食堂,扩大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饮食、生活、护理、居家医疗等多种服务,既有利于为老年人提供优质贴心便利的服务,又有利于解决许多家庭的后顾之忧,还有利于缓解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紧张、长期占用床位等问题,是解决养老问题行之有效的途径。建议在《条例》中规定建立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制度。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供给对象、供给方式、服务标准和支出责任主体,重点保障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政府举措:今年我省启动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 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

针对目前大多数老人选择居家养老的情况,我省相关管理部门开始筹划社区养老基本服务体系建设。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按照规划,我省将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拓展延伸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老年人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发展多种模式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深化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新建城区、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达到100%,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

此外,今年我省将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启动建设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老人将在社区享受怎样的助老生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省“15分钟助老生活圈”就是在城市社区15分钟步行或骑行可达范围内,配备老年人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提供助餐、助洁、助购、助医等生活性养老照护服务,形成环境友好、生活便捷的老年人基本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