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养老,还需借助“四股力”

生活报首席评论员 静伟

“少不离家是废人,老不离家是贵人”,古人的这句话,虽有偏颇之处,但未尝没有一定道理。少年时,当趁青春,出乡关,乘万里浪,为自己打拼出一片未来;到老时,则更愿归故里,守家园,三杯两盏淡酒,与家人相伴,同往事干杯,不亦乐乎?

居家养老,比起其他的养老方式,更符合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心理意愿、经济状况,也是更让老人及其家人放心的一种选择,而对于社会来说,也是更节省成本、更便于推广的一种养老方式。所以,在这次的我省“两会”上,居家养老也成为委员代表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如何“管好”家中的那张养老床,多举措打通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若真能“理想照进现实”,对于龙江老人来说,真是善莫大焉。

但居家养老,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却需要很细。在我看来,还需要四股力量的共同发力。

首先是“人才力”,有数据显示,未来养老专业技能人才缺口将达到千万人,尤其是对于高素质、高技能养老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这需要我们从教育培训、薪酬待遇、社会观念等多方面发力,让养老这一“夕阳产业”拥有“朝阳前景”。曾有人提出,让专业的服务人员,比如护士,能够自由流动起来,盘活人才资源活力,也未尝不是一个办法。

再就是“科技力”,在养老人员短缺的大背景下,靠“人盯人”养老显然是不够的,也会增大个人、家庭和社会的成本,那么,这个时候,科技就是最好的补充力量,甚至在未来,可以成为主打的力量。这次“两会”上,也有委员提出要开发“智能医疗”、“智能社区”,开发“网上菜篮子”、“一键通”援助呼叫等信息平台等建议。在上海等大城市的一些社区,也已经普及“一键呼叫”“照护宝”、“SOS”紧急呼叫器、红外体感设备等新科技经过适老化技术研发改造,从紧急呼叫到全时监护,科技“照料”老人,已是无微不至。

还有就是“市场力”,居家养老这事儿,仅靠政府的“一臂之力”显然不够,更需要市场的力量来调节和实现。但我们也看到,一些社区养老机构长期亏本经营,实际运营情况并不理想。这也需要政府在前期给予投入和支持,比如通过建设补贴、设施改造补贴、运营补贴、入住费用补贴等方式,培育居家养老市场。

最后,就是“社区力”,一个设施良好、服务优质的社区,对于居家养老来说,可谓事半功倍。我省目前已在着手打造“15分钟助老生活圈”,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也不妨学学北京等地,将适老化改造延伸到老人家中。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当我们老了,愿安心居家养老,能够成为我们余生最后也是最大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