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厂房变打卡地 打造工业遗产游

哈尔滨老车辆厂遗址 资料图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张立

23日,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进省委的多位委员带来了关于打造我省工业遗产旅游产业的建议——创建阿城“龙江特色创意工厂”的提案。

我省作为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有着丰富的工业遗产,2004年-2007年,黑龙江省进入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名录的企业共有7家,集中在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三座城市。民进省委的多位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发现,我省潜在的工业遗产资源还有森林工业、石油工业、煤矿工业、金矿工业和制造业,发展工业遗产旅游有很大空间。

委员建议以阿城机械制造糖厂为例,开发我省工业遗产旅游。可以采取老工业基地博物馆、中国制糖业博物馆、龙江非遗艺术馆、沉浸式体验中东铁路博物馆、艺术馆、创客馆、创艺休闲馆等多种展示形式。对阿城糖厂的保护要从整体提升阿城历史文化街区的历史风貌、恢复展示近代工业遗产的原始要素为着手点,保留旧建筑景观,通过雕塑、涂鸦、商铺门脸外观等元素,打造“艺”想不到的街头风光。应结合我省的人文风貌、历史故事、建筑特点等元素,在使遗产保持特质的同时,融入现代城市的发展过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从而保持遗产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协调性。

委员还建议,要规范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我省应以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实施方案》为依据,出台我省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的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