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外运成本 让龙江产品铺遍全国

生活报记者 吕晓艳 张立

24日,在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蒋忠烈带来关于针对农副产品物流、快递政策倾斜的建议。

我省无论是大米还是林产品,在品质上都具有较明显的优势。但在多家电商平台上,黑龙江的农副产品和林产品却处于价格竞争的劣势。除了土地成本、人力成本及时间成本等不可改变的因素外,物流成本也限制了龙江产品的竞争力。我省运输行业极为特殊,季节性较强,例如在“双十一”活动中,恰逢燃油价格上涨,许多货运车辆停驶,多地因无车可运导致爆仓,部分货物十几天才得以出省,影响了产品的销售。

蒋忠烈建议相关部门应充分认识到物流对我省经济所产生的影响,多部门应汇通联合,制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可以仿照绿色通道政策,适度减免农林产品运输车辆通行费、给与相关车辆或运输企业适当的燃油补贴等措施,降低我省农林产品外运成本,打通“起步一公里”,增强我省农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调动整合资源,让黑龙江优质农林牧渔产品能够铺遍全国,让农业从业者能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