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房地产开发商

男子谎称低价售学区房诈骗300余万

生活报讯 (记者史天一) 男子冒充房地产开发商,谎称低价出售学区房,诈骗300余万元。近日,哈尔滨市南岗警方破获一起虚构房地产项目诈骗案件,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追回涉案资金80余万元。

自2020年10月起,南岗警方接到多起报案,均称被一孙姓男子以通过内部渠道购买低价学区房为由诈骗购房款。南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对这些警情的梳理,认为这是一起涉嫌合同诈骗的刑事案件。

通过几名被害人提供的信息,警方得知,犯罪嫌疑人孙某自称某房产开发公司负责人,2017年-2019年期间以开发高档小区为名,大肆宣传预售低价学区房。不仅如此,孙某还对外发布了小区的规划图和多种户型图,其中最有“市场”的房型是80平方米的两居室,而孙某更是向几人给出了120万元的“内部价”。由于是期房,孙某向几人收取了每人50万元的预售款,三年来,几名被害人一直没有等到该房产项目动工的消息,在提出退还预售款的诉求后,孙某用各种理由进行推脱。

据悉,孙某口中的小区规划建于南岗区保健路附近一厂房所在地,并对外声称已对该工厂进行了收购。警方经过取证发现,孙某并未与该厂房达成买卖关系,其名下的开发公司也不具备相关资质。通过进一步调查,警方最终认定孙某在未取得房产开发资质的前提下,虚构事实收取购房款,涉嫌合同诈骗犯罪。

3月28日,警方在哈市松北区一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经审,孙某对其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供述实施诈骗6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

目前,孙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