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陨落!痛别黄文虎院士

生活报讯 (见习记者崔凯歌 记者吕晓艳) 19日,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机械动力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校长黄文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6岁。黄文虎院士为我国航天科技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黄文虎院士的逝世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航天工程领域的重大损失。

黄文虎同志1926年7月22日出生于上海市,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1950年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班学习,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曾于1983年至1985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195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黄文虎同志长期致力于一般力学、动力学与控制学科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推动了我国航天器动力学与控制等工程科学的发展,是中国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曾获得众多奖励,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黄文虎同志任校长期间,明确学校服务航天的发展方向,为学校进入加速发展快车道打下坚实基础。

在战火中坚定科技报国理想

1926年7月22日,黄文虎出生于上海市一个普通职员的家庭里,不久被父亲送回老家浙江永康。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黄文虎平静的小学生活和继续求学的梦想也因日军的入侵而粉碎。在战火纷飞中一边逃难一边求学的黄文虎,于1945年考入浙江大学电机系学习。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科技报国、育人强国这条路,矢志不渝地走了下去。

“破解科技难题是我最大的幸福!”

为了实现科技报国之志,1950年9月,黄文虎选择重工业基地东北作为自己的理想之地。

他告别江南水乡,来到遥远的“冰城”哈尔滨,就读于研究生班。因学校扩大,急需基础课师资,他服从分配、改换专业成为理论力学研究生,从此和力学与振动事业结下不解之缘。

伴随着国家科技的不断强大和哈工大的一步步发展,黄文虎步履稳健地走在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道路上。他在我国最早创立开展设备故障诊断技术研究,发展了模糊诊断、神经网络等诊断技术;他在卫星、飞船故障诊断技术可行性研究和原理性实验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故障诊断技术在我国航天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途径……

“什么是幸福?对我来说,破解科技难题,那才是什么都比不了的幸福。是哈工大赋予我一次次科研创新的灵魂和动力。”正是对这种“幸福”的执着追求,才使黄文虎成为中国振动工程研究的倡导者和开拓者之一。

学生心中的“严师、慈父、良友”

“此生所愿艳桃李,路石人梯荐白头。”作为教育家,黄文虎在不断攀登科学高峰的同时,还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把教书育人当作一生的事业来追求。步入耄耋之年的他,以敏锐的思维、严谨的学风、高尚的品德创造着尖端领域中一个又一个科研成果,教育着一代又一代年轻科研工作者在研究领域勇往直前。学生们感叹:跟黄老师学习,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学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严师、慈父、良友”,这就是学生心中的黄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