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市民反映没有预售许可证就“排卡”并非个例

昆仑时代中心也在锁资“排卡”

小区效果图

生活报讯 (记者赵政府) 16日,生活报刊发了“南岗区一在建楼盘没有预售许可证就锁资‘排卡’”一事后,有读者反映,道外区昆仑时代中心也在进行类似的锁资“排卡”活动。与其他楼盘不同的是,昆仑时代中心销售人员竟称,锁资1万元,楼盘公布价格前认筹抵订金,如果出价后不认筹,钱不予退还。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要买房得先办银行卡 存1万元“排卡”

17日,记者来到在道外区昆仑时代中心售楼处,一名销售人员表示,楼盘现在正在排卡排号中,获得排卡资格的客户购房优惠特别多,除了优先选房还能拿到高额“补贴”。

如何“排卡”?记者发现,昆仑时代中心的排卡政策与其他楼盘相似,需要客户在指定银行办一张银行卡,存入1万元,并把这1万元锁资冻结。这样客户便获得了排卡资格。

销售人员表示,有了排卡资格后,假如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首付大约30万,公司会拿出17万补贴给顾客,顾客可以用这17万交给公司以提高首付比例。

“要想参与排卡活动真得抓紧,因为活动月底就结束了。”销售员反复向记者强调,现在已经有70个人排卡了,其中有三四十人是他们的职工,因为太划算了,很多职工都参与了。总共100个名额,所以,想参与必须马上办。

月底房价出来后 不“认筹”1万元不给退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与指定银行合作开展的“X资宝”项目,可以锁定客户资金,以此进行蓄客。说着,该销售出示了手机里的一个二维码称,如果没有这个银行的卡可以扫描二维码在线办理。

“存入的1万元相当于排卡的意向金,钱还是顾客的,只不过是暂时冻结。如果在月底开盘前不‘认筹’的话,会把这1万元进行解冻,顾客可以正常使用了。在月底开盘公布房价后,如果不‘认筹’的话就不退了。”销售人员说。

“房子公布价格后不预订,凭什么不给退款啊?”对此,一名市民提出了质疑。

销售员:月底能拿到预售许可证

在售楼处走访时,记者未看到悬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随后,记者登录哈尔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公共平台,也未查到该楼盘的预售许可信息。

对此,销售人员表示,他们月底开盘的是一期正门的一栋27层的高层楼房,预售证也能在月底前拿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一条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定、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付款等性质的费用。

多地明确:以排卡锁资作为优先选房的条件属违规

2021年,天津武清特变中央湖未取得预售许可证就开始排卡锁资。当地住建委表示,项目以排卡锁资作为优先选房的条件属于违规行为,有失公平。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明确表示,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提前收取购房者资金或者锁资、验资等均属于违规预售行为。开发商验资需购房者自行锁冻资金的行为没有依据。

对于楼盘未拿到预售证开发商对客户资金冻结一事,盐城市盐都区住建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称,开发商打的是擦边球,不允许收钱认筹,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就相当于拉客,锁定客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