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走进生活 让生机充满校园

复华小学——孩子成长的学园,乐园,智园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气质和内涵,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品质化提升”的客观要求与迫切任务。哈尔滨市复华小学校多年来一直秉承“一校两地,统一管理”的原则,南岗校区打造“科技复华”,林大校区发展“生态复华”的校园文化。建设富有地域特色,彰显教师个性,体现“复华”内涵的校园文化。

科技复华——领略“互联网+智慧”

复华小学校作为首批哈尔滨市科普示范学校、首批哈尔滨市中小学校航天创新人才培养联盟学校成员单位,通过与优秀科普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受科技的魅力。同时,校内积极组织多种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示平台,拓宽同学们的视野。

“复华科技周”作为复华小学传统活动,一直强化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为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激发学生们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在每年的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普活动“异彩纷呈”。丰富多彩的“科创”体验,使孩子们爱上探索,并在国家、省、市、区各级科技竞赛中崭露头角,荣获上百项荣誉。

生态复华——涵养绿色环保

栽一棵山丁子树,让学生走进巴金笔下的“鸟的天堂”,搭一个黄瓜架,让学生发现三角形稳定性。走进复华小学林大校区,你会发现校园的树丛里、花坛间,时常有教师在这里为学生上课。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课本中的童话世界,在课堂上,有许多的植物和场景是小学生无法直观理解的。复华小学就按照课本内容种植了一些草木,根据课本内容布置了很多场景。学生在这样的场景里上课,教师不需要做过多的讲解,学生们便轻松理解,并留存在了记忆深处。

校园里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发挥教育功效,这就是复华小学课程化生态校园的内涵,以生态教育为理念,通过劳动教育打造课程基地的形式,把课堂搬到大自然,把课本上的知识运用到生态学堂、种植基地、小花园、石头长廊等多个课程基地,成为学生玩中学、学中用的新课堂。

校园文化是一种理念,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文化传承。作为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学校,复华小学一定会在厚重的文化底蕴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