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餐厨垃圾为生物柴油和炭

哈工程学生团队凭这一项目创收70万

图片由哈工程提供

生活报讯 (实习生郭佳鑫 记者吕晓艳) 近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工程大学获悉,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哈工程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团队的“绿碳循环——餐厨垃圾无害资源化处理装置创造者”项目获得黑龙江省金奖。记者采访了团队负责人乔木,了解了项目研发的过程。

推陈出新实现变废为宝

据悉,餐厨垃圾中蕴含不菲的生物质能,具有极大的再利用价值,但目前主流的处理方法是直接填埋或焚烧,而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恶英”等有害气体释放到空气中,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直接填埋没有进行无害化处理,残留大量的细菌、病毒,还潜伏着沼气、重金属污染等隐患。

乔木团队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在已有处理装置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设计了一款餐厨垃圾全量资源化处理装置,极大程度地解决了餐厨垃圾处理不完全、不环保的问题。在团队的努力下,大量未妥善处理的餐厨垃圾通过处理装置均能够实现无害化、绿色化的转变,达到了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目的。

首次实验成功 油水分离率超80%

“在调研初期,我们发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过低,而国家正在大力推广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因此我们决心设计一款针对中国餐厨垃圾处理市场的全量资源化处理设备。”项目初期,团队先敲定了设备的运行流程,固液分离装置+油水分离装置得到油分、固分及水分,并通过酯交换法、水热碳化法分别对油分及固分进行处理,得到生物柴油及生物炭,最后对水分及其他废气通过反应液进行处理。

“第一次整机实验安装好装置后,我们一人拎着一袋垃圾往实验室走,那时候还是夏天,垃圾的气味直冲脑门,戴着口罩都拦不住。因为是第一次实机实验,大家都很紧张,随着设备启动,我们见证了亲手设计的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将垃圾脱水、分油的过程。”乔木团队对固份及水分进行了取样并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装置处理效率可达到8.4立方米/小时,垃圾残渣被反应液全部处理掉,固体体积减量40%,油水分离率超过80%。在预处理反应3小时后,得到了首批水热炭,确定实验成功。

产品已投入使用

在一年多的研发时间里,团队成员们日以继夜对设备参数的调试和技术手段进行革新,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专利支持,产品正处于系统优化及推广阶段。在产品研发方面,预处理功能已基本完备,后处理体系构建方案已制订完善,正在开展性能模拟验证。在产品生产方面,预处理装置块已得到性能验证并可小规模生产,实际产品已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多项认证。

据了解,目前团队已完成对市场及客户群体的初轮调研,且已于哈尔滨多家饭店投入使用并获得优秀反馈。此外,团队已与宝云轩酒店签订意向订单,销售4台产品,总价达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