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开工啦

今年实施最后150公里工程

城区改造基本完成 市民屋子将更暖

文/摄 生活报记者 张立 仲亮

7月中旬,哈尔滨进入数伏天,哈市冬季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开始施工,今年是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这标志着今年完工后哈尔滨将基本告别腐蚀、老化的供热管网,供热管网的安全性及供热质量都将有所提升。19日,记者对哈市供热老旧管网施工情况进行了现场采访,今冬市民屋子将更热乎。

多区供热老旧管网改造开始启动

现场测量、设计图纸……民生尚都小区供热管线改造工程已经提上日程,作为辖区供热单位,道里区龙唐群力供热分公司早在年初就开始做改造的准备,日前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经批准建设。“管网改造后,小区供热质量会得到改善。”工作人员表示,今年该公司将实施10座换热站、194栋楼、475个单元,共计约7公里(管沟)二级网更换,预计整个工程将在9月竣工。

道外区东铁花园居民孙建国,这几天一直关注着自家小区供热管网改造的事。“已经启动了,规划出来了,很快就正式施工了。”孙建国告诉记者,去年冬季他去小区换热站看过,供热温度挺高,可到了居民家里就不怎么热乎。“十几年了,供热管线老化肯定影响供热质量,这回小区供热一级网全部更新,相信今冬屋子该暖起来了。随后,记者从哈尔滨太平供热有限公司了解到,企业自筹部分资金,今年夏季启动辖区最后老旧管网的改造,除了东铁花园一级网更新外,还对宏伟路、三机小区新区老区、太平小区、维也纳5栋楼等处供热管线进行更新。截至年底,辖区内的老旧管网基本改造完成。

记者从哈尔滨市住建局获悉,“冬病夏治”,结合供热的施工特点,进入数伏天,哈尔滨供热老旧管网工程开始启动,道里、南岗、道外、香坊、松北等多个区已经发布招标文件,将陆续开始施工。

年底将基本完成城区老旧管网改造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起,我省启动实施了全省城镇供热老旧管网改造三年行动,省级财政连续两年安排一般债券资金共计40多亿元,专项用于供热老旧管网改造,支持力度前所未有。今年则是改造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我省计划完成供热老旧管网改造1000公里,年底将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按照省里的部署,哈尔滨从2020年启动供热老旧管网的改造,改造最后150公里的供热老旧管网,涉及9个区,届时到年底将基本完成城区的老旧管网全部更新换代。”哈尔滨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实际情况,今年哈市将因地制宜推进一级管网、二级管网和分户供热管网改造次序。该部门1月初就着手准备,设立绿色通道,开展并联审批,全力推进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确保完成全省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的目标任务,解决好事关老百姓的民生事。

告别老化管网 今冬屋子更暖

“今冬屋子更暖和!”今年是哈市供热老旧管网改造的第三年,年底完工后,哈尔滨也将基本告别供热中腐蚀、老化的管网管线,而随着供热管网的改善,哈市供热质量和稳定性也将有所提升。

哈尔滨市主城区是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平房、松北六个城区,供热面积32913.8万平方米,哈投集团供热板块供热面积13496.13万平方米,占主城区供热面积的41%。而近两年结合对供热管道老化问题严重的小区进行管网改造升级,华能也切实解决了百姓的供热问题。

在道里区经纬十二道街18号时代家园小区,因所处供热末端,用户家中室内温度始终不高,经过管线改造,更换DN80管线10米及两个阀门,冬季家中温度提升了。“室内温度都二十多摄氏度了,暖和了。”提到去年管线更换后的供暖情况,家住时代家园的李春玲一再点赞。

华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其管辖区域内供热管区内多为老旧小区,存在供热管网使用年限过久,管道老化,经常出现跑、冒、滴、漏问题,造成居民家中供热不好的情况。根据实际排查,为进一步提升供热质量,该公司提早谋划,抢前抓早,制定整改方案,将老旧管网改造列为夏季重点改造项目。对康健小区2号楼、松苍街4单元实施了改造工程,累计敷设立杠300米室内ppr管材2900余米,通过去年的测量,70余户用户家室内温度明显提升。

“因建设年代久远,哈市一些老旧供暖管道及管网普遍存在管道腐蚀、老化严重等问题,在运行中不仅浪费了大量能源,而且极易发生供热事故,影响市民的供热质量。”哈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供热管网的更新改造完成后,供热状况肯定会有所改善,保障了供热运行的安全,同时也将对供热质量有所提升,室内的温度也必然会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