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一院

新技术让“失控”的心静下来

生活报讯 (记者王秋实) 近日,在哈医大一院,李晶洁教授带领电生理团队完成东北三省首例阵发性房颤脉冲场消融(PFA)手术。

63岁和68岁的两名女士都是阵发性房颤病人,这样的病痛给两名女士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困扰。来到哈医大一院后,专家们经反复讨论,决定为2人实施局麻下房颤PFA治疗。“PFA治疗是阵发性房颤脉冲场消融手术,采用脉冲场消融术治疗房颤是利用高电压脉冲电场选择性破坏心肌细胞,不损害毗邻组织,安全性好,并发症少,且脉冲消融速度快,常以微秒为单位甚至更小,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李晶洁介绍。

6月17日,李晶洁率领团队实施经导管心脏脉冲场消融治疗术。首位患者消融放电总时长1分17秒,第二位患者消融放电总时长1分30秒。术中可见放电后肺静脉电位即刻消失,女子无明显痛感。第二天,两名女士出院。

“心内科电生理团队成功运用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房颤脉冲场消融技术,同时为两位阵发性房颤患者成功进行手术,成为东北三省首家应用该项技术的医院,希望这项创新技术和疗法可以快速推广和普及,为更多患者带来临床获益。”李悦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