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有鹿哟 还有许多神奇的植物

走进森工平山皇家鹿苑看藏在森林里的植物大百科

景区内外充满浓浓绿意

断木林

塔头海

珍珠梅

“五针一束”的红松

白桦林

欧陆风情浓郁的山林风光

超美草坪

百年榆

被称作“五子登科树”的水曲柳

生活报记者 吴海鸥 薛宏莉

森工平山皇家鹿苑,为什么会在小红书上被众多网友称为“离城市最近的绿野仙踪”?带着疑问,带着对森林的向往和对梅花鹿的喜爱,驱车前往。没想到,刚来到景区门口,便被这里的一片“植物园”吸引。丁香、海棠、榆叶梅、蔷薇、红松、水曲柳……数百株精心搭配的植物,像“扉页”一般,带游客一步步打开皇家鹿苑的“植物大百科”。这里,不止有鹿哟,还有很多神奇的植物!走,一起去看看吧。

微缩版“植物园”

带你聆听人与森林的故事

曾有网友这样打趣说:“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不用怕‘lu’和‘lv’两个拼音傻傻分不清,因为这里有‘鹿’也有‘绿’。”

的确,这里的每一处,都绿得迷人、绿得翠色欲滴!比如,景区门前的那片绿化景观,在景区工作人员精心装扮下,摇身一变成了颇具特色的微缩版“植物园”。 在这里,你不仅能看到代表哈尔滨特色的市树——榆树、市花——丁香,象征龙江森工精神的挺拔、积极向上的红松,还有玉簪花、芝樱花、海棠、红王子锦带、野玫瑰、金叶榆、红叶榆、水曲柳、云杉、核桃楸等10余种、280多株植物。

“看这颗红松,是我们费尽周折栽种的。为了让它存活,护根土都是最大限度保留,甚至干枝都没舍得剪掉;再看这片玫瑰园,种植了大量的野玫瑰,春季花期十分艳丽,而且结合水系,我们还把这一片儿设计成了心形;还有这棵云杉,和对面这棵是按照对称效果设计的……”说起“植物园”里的林林总总,黑龙江省森工平山林旅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郭文奎如数家珍。

他告诉记者,小小的“植物园”里藏着很多知识。比如红松,很多人都寻找过五瓣丁香,却很少有人数过红松的枝叶。“你听说过‘五针一束’吗?你知道森林顶级植物是什么吗?这些都和红松有关。” 据郭文奎介绍,东北是我国主要生长大片红松的地方,也是各种森林故事的发源地,动物们在红松林下出没,剥松果的小松鼠是那里的常客……“我们种红松、在这里精心打造‘植物园’,就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近郊旅游时,也能了解更多植物的故事。”

57岁的林场职工李树生则抚摸着“植物园”里的一棵近百年的水曲柳说:“我对这棵树很有感情,它伴随了我的童年,见证了我的人生。在我小时候,这棵树也就大腿粗,现在两个成年人都合抱不过来。以前,这是做家具的首选木材。”

塔头海、断木林

邀你走进难得一见的森林湿地

一提到森工平山皇家鹿苑,很多人都以为这里只是看鹿。实际上,景区里还藏着许多独特的风景,难得一见的森林湿地便是其中之一。

步入景区大门,翘首左望,曲径通幽的木质栈道一路延伸,将人们引入“别有洞天”的森林湿地。放眼望去,一团团、一簇一簇的绿色塔头,聚在一起,宛如壮观的“塔头海”。它们,互相间距不等,高出水面几十厘米至一米,据说旱涝、火烧、极寒不死,春天至又会萌发,生命力胜过沙漠里的胡杨!

“塔头,是东北湿地特有的景观,是不可再生的天然植物化石。”森工平山野生动物实验场副场长张巍说,塔头草是湿地标志植物,这种草的根系十分发达,死亡后再生长,再腐烂,腐烂后再生长,生生死死,不断轮回,和泥灰炭长年累月地纠缠在一起,形成的一座又一座类似单层宝塔的景观。塔头草,每年就长几厘米。一个直径60厘米左右的塔头,需要千年才能形成,年岁最长可达10万年。塔头草一旦被破坏,依附在植物根系上像头皮一样的薄土,便会在干旱和风力作用下流失,露出薄土下面的黄沙。所以,塔头的存在,是一个地区环境保护水平的标志,折射着人们对环保的一种态度。

除了塔头草,这里的“断木林”也格外吸睛。湿地老树饱饮水分,枝繁叶茂,形成“大头沉”现象。一些树木被压得倾倒生长,一棵棵形如舞者,身姿曼妙、风姿绰约,与塔头海相映成趣。细细观赏,有的形如“蝴蝶翅”,有的貌似“孔雀尾”,十分好看。

“不只是树形美,新绿与枯木、生机与死亡共成一景,让人倍感生命的神奇。”一位游客这样感慨道。

龙凤树、相思树、百年榆……

神奇树木遍布山林 等你打卡

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经常听附近居民说,大自然对这里格外宠溺,为什么呢?因为,它在这里创造了超美的草坪,纯天然的欧陆风光,还有黄菠萝、紫椴、水曲柳、五角枫、白牛槭、柞树、椴木、色木等丰富树种……

漫步景区会发现,不同于其他大森林,这里的植被没有自上而下的乔木、灌木、草坪错落搭配,而是乔木与林草上下辉映。“这都是梅花鹿的杰作。”景区工作人员说,这里是全国超大的半野生、半散放式鹿场,鹿群的常年啃食抑制了灌木生长,于是在植被演变过程中,形成整齐划一的“清塘林”,视觉效果格外通透、开阔。这也是森工平山皇家鹿苑极具特点的景色之一。而且,灌木抑制生长,还无意间为小草提供了更大的生长空间。这里土壤肥沃,所以草坪一望无际,茂密、翠绿。真正成了冰城人踏青、野餐、露营的好地方。

喂鹿、小憩、仰望蓝天……休闲之余,可以在景区的山林间寻找一下 “神奇树木”。 “龙凤树”,形似龙凤;“相思树”,倚石相思;“百年榆”,粗壮、硕大;“祈福树”,寄托着人们的美好希望……它们在哪,都等你去解锁。还有一棵“独眼神树”一定不能错过。它是一棵老柳树,据说有三奇,一奇是每年开春时节,此树发芽比别的树都早;二奇是每年秋末之季此树叶落的比别的树都晚;三奇是此树中间长着一只足球大小的独眼,侧对着公路,凝视着每一位来观赏皇家鹿苑风光的客人。

另外,在景区看树,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这里的很多树木为啥都爱“抱团生长”,或两两相对,或三五成群呢?张巍解释说,这也是由于“清塘林”的缘故。“其实,在其他天然林里,树木抱团生长很常见,只是被灌木遮挡住了,通透感不强,没办法直观观察。所以,这个,也成了森工平山皇家鹿苑的‘独有’景色。”

三片醉美白桦林

在歌声里,伴你寻找“心灵震感”

“静静的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一首《白桦林》撩动了多少人的心,想亲眼看看白桦林到底有多美。这个愿望在森工平山皇家鹿苑,也是很容易就能实现。

据介绍,森工平山皇家鹿苑不仅生长着30多种珍贵树种,还有三片唯美的白桦林,一片在红叶阁附近,一片在森林氧吧附近,一片在三号雪道附近。那里的每一棵白桦,都挺拔俊秀,像亭亭玉立的少女。

白桦树享有“纯情树”的美誉,在中国、俄罗斯、日本、欧洲……被作为忠贞爱情的象征。它们,枝叶疏离,仪态优美,洁白的树干婆娑多姿。特别是聚集成林时,其间不掺一棵杂树,那种对心灵的净化和震撼是旁人难以想像的。也正是如此,森工平山的白桦林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前往,为其赋诗作画。

据专家测定,白桦林里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普通林区的三到五倍,阔叶林中桦树排放负氧离子为最多。厌倦了喧嚣纷扰的城市,来这换换心情,静心洗肺,依靠白桦树拍张照,文艺范儿的“诗和远方”呼之欲出。

皇家鹿苑,平坦却不平凡!这里有太多的视角,带你走入心中的“世外桃源”,如果只是来看鹿,那,真的是你还没有读懂它!整装出发,去那里看醉美的绿野仙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