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10年国际“朋友圈”扩至200多个

生活报讯 (记者仲亮) 6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黑龙江省‘非凡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围绕我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构筑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做专题发布,会上,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进行主旨发布。刘海城说,2012年以来,我省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优势,着力推进以对俄及东北亚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全省开放型经济牵动作用不断增强,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刘海城说,10年间,我省多元化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朋友圈”不断扩大,贸易伙伴遍布亚、欧、非、北美、拉美、大洋洲,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达200多个,全省对外贸易累计实现1.81万亿元。今年1-7月,全省进出口实现1450.6亿元,同比增长31.9%,增速高于全国21.5个百分点,列全国第6位。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贸易占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的70%以上,今年1-7月,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值1143.5亿元,同比增长38.9%,占全省外贸总值的78.8%。抢抓RCEP生效新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今年1-7月,对RCEP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实现129.6亿元,增长27.1%,前10位贸易伙伴中,RECP成员国占据4席。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民互市贸易、跨境电商等贸易方式逐步多样化,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贸易主体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