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纪录片《他们与天地永存》第3集 讲述清华数学天才冯仲云

从抗联名将到哈工大首任校长

生活报讯 (记者吕晓艳) 生活报记者从哈工大获悉,近日,纪录片《他们与天地永存》第二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并产生热烈反响,该片通过生动再现众多栩栩如生的历史人物和他们的真实故事,诠释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其中第3集《科学家》,讲述了东北解放后,哈工大首任校长冯仲云,清华大学的数学天才,在国难当头之际,毅然弃笔从戎,在黑土地写就抗战传奇的故事。

1908年,冯仲云出生在江苏南部武进县一个景色秀美的小村庄。1926年,18岁的冯仲云考上了清华学校大学部数学系,当时叫算学系,师从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求学期间,冯仲云深受大革命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白色恐怖下秘密参加地下活动,后来还担任了清华党支部书记。1930年,已拍好毕业照、毕业论文写了一半的冯仲云,突然被捕入狱。

1930年10月,出狱后的冯仲云投笔从戎,他来到哈尔滨商船学校任教,以学校教师的身份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东北沦陷,冯仲云放弃随校南迁的机会,留在了东北。1933年,中共满洲省委秘书处搬到小戎街2号,时任秘书长的冯仲云以大学教授的公开身份为掩护,在这里安家。

十余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冯仲云以坚韧顽强的意志,与抗日军民奋战在白山黑水之间,成为与杨靖宇、周保中、赵尚志、李兆麟等齐名的抗联将领。

1949年3月,冯仲云兼任哈工大校长,成为东北解放后学校第一任校长。当时学校规模很小,根据哈工大历史情况和国家工业化建设的整体布局,冯仲云向中央建议把哈工大改建扩建成一个五年制理工科大学,并为全国理工科大学培养师资。中央于1950年6月7日电告东北局,中长铁路决定将哈工大移交中国政府管理,并规定了哈工大的办学方针,完全同意学校提出的建议。以此为起点,哈工大步入了改建扩建,进入全国第一批重点大学的行列。

作为校长,冯仲云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对知识和人才特别尊重。从那时过来的哈工大人都还记得,戴着深度近视眼镜、身材魁梧、谈笑风生的冯校长在台上不拿稿、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的风采。虽然冯仲云任校长只有短短两年时间,但他的贡献和功绩却永载哈工大的发展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