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投诉“尚品宅配”

装修活儿没干 钱也不给退?

截至发稿时 消费者已获退款

生活报讯 (记者肖劲彪文/摄) 日前,两位市民反映,她们分别与哈尔滨市道里区兴江路黑龙江省巨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贸红家居分公司(以下简称:“贸红家居商场”)尚品宅配商家签订了装修合同,但装修时,该商家称没此服务了,让找第三方退费、装修……

消费者许女士:

不提供装修 钱却不给退

许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去年11月14日,她与群力“贸红家居商场”四楼的“尚品宅配”全屋定制签订了家装轻工辅料装修合同,合同总价值2.7万余万,当时交了8106元首付款。今年8月份房子进户了,找到“尚品宅配”装修,却被告知家装业务已经取消了,家装是第三方合作,他们已经将款打给了第三方,让她去找第三方要款。

许女士介绍,签订合同时并没有告知有第三方,从8月17日至今多次找到“尚品宅配”退款,其负责人何宇多次承诺给退款,但一直没有兑现。

消费者孔女士:

4万元家装没给安

据另一位消费者孔女士反映,去年8月15日,她与“尚品宅配”全屋定制签了一份整装套餐合同,总价为15.8万元,装修和家具都包含。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到今年4月份才将地板铺设完,目前5个定制门、厨房卫生间吊顶,还有两套卫生间坐便、浴室柜和花洒,大约价值4万元没有安装。多次找到“尚品宅配”,工作人员表示,定制部分已经安装完成,家装部分并不归属他们,让她找家装部负责人。

孔女士表示,后来仔细一看合同上盖的根本不是公章,竟然是企业的logo,签合同时也没说有第三方公司。记者从合同中看到,甲方为客户孔女士,乙方公司代表为高某某,签订日期为2021年8月15日。

“尚品宅配”承诺3日内退款

并为孔女士进行后续安装

13日上午,记者来到贸红家居商场“尚品宅配”店了解情况,此时,消费者许女士已经拨打110报警,两名派出所民警正在了解情况。该企业负责人何宇称,他们与第三方装修公司不合作了,但钱已经付给了装修公司,他承认许女士是受害者,并表示三天内将现金归还给许女士。随后,“尚品宅配”负责人何宇给记者出示了双方签订的“合作协议”,其中合作方的营业名称为:哈尔滨优乐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何宇告诉记者,他们为了拓展公司业务,轻装及硬装收取合作方的佣金。

商家的这种经营行为,商场又是如何管理的呢?针对此事,许女士9月份曾向“贸红家居商场”商管部进行反映,却被告知商场协调不了。13日,记者与消费者来到商场的商管部门,等了近两个小时也没等到负责人出面。截至发稿时,该商场也没对此事进行回应。

黑龙江孟繁旭律师事务所靖建宇律师表示,案涉合同即便只盖了企业LOGO,也改变不了客观事实,“尚品宅配”在装修合同中隐瞒存在第三方合作方的事实,这种行为构成了民事上的欺诈,消费者可以主张撤销合同,要求其返还装修款并赔偿损失。

截至发稿时,许女士和商家向记者反馈,许女士8000多元装修款已经退还,同时该店负责人何宇表示,将做好孔女士的后续安装工作,已安排人员对接。